水稻品種臺南 19 號 (Tainan No.19, TN19) 係由臺南區農業改良場於 2019 年 5 月命名的 早熟優質香米品種,平均生育日數在第一期作為 120 天,第二期作 100 天,區域試驗平均每 公頃稻穀產量在第一期作為 6,001 kg,第二期作 3,612 kg,其生育日數及稻穀產量與對照品 種臺稉 11 號相近。臺南 19 號具有略早熟,稻穀產量穩定、米質優良,米飯帶有芋香味,稻 穀耐貯藏性佳,抗葉稻熱病,抗倒伏能力良好且脫粒率適中,適合機械收穫等特色;惟本品 種於第二期作成熟期耐寒性稍差,栽培時不宜過晚種植。此外,本品種對於白葉枯病、紋枯 病、稻飛蝨等病蟲害抗性不穩定,應注意適時防治。預期新品種將有利於友善栽培之特色生 產,提升國產米之競爭力。

現有技術:現行水稻香米特色品種臺南 13 號之白堊質較高,稻穀貯藏時間稍短,造成 碾米率差,也影響稻米消費品質。 創新內容:水稻臺南 19 號係臺南 13 號之白堊質近同源系,具有低白堊質、口感佳的 優點,並兼具臺南 13 號之芋頭香味、抗稻熱病、耐倒伏及穩產等優點。 對產業影響:預期可取代臺南 13 號,將有助於有機、友善之特色栽培,提升稻作產業 競爭力。

臺南區農業改良場為改善水稻臺南 13 號糙米白堊質比例於高溫下有偏高的缺點,藉由 分子標誌定位白堊質的數量性狀基因座,並以分子標誌輔助回交育種技術,將「臺南 16 號」 品種所具有之優良米粒外觀及食味品質等優良性狀 ( 基因 ) 導入「臺南 13 號」品種,進一 步選育米粒外觀及食味優良,米飯帶有芋頭香味、產量穩定,對葉稻熱病具有抗性,而且容 易栽培之早熟優質稉稻新品系南稉育 1041070 號,並命名為臺南 19 號。

臺南 19 號之優缺點

(一) 優點: 1. 略早熟,稻穀產量穩定: 由 2015 年高級世代產量比較試驗及 2016、2017 年區域試驗等結果,新品種 於第一期作及第二期作之平均稻穀產量的表現,皆與對照品種臺稉 11 號相近。 此外,依據區域試驗稻穀產量穩定性分析結果,新品種之穩定性回歸係數趨近 於 1,於本省西部四個地區之稻穀產量穩定性甚高,其產量表現在有利環境下較 佳,在不利環境下的表現亦相當穩定。顯然,新品種不但在慣行栽培條件可獲致 豐產,亦適合於低投入的友善栽培環境下生產。 2. 米質優良,米飯帶有芋香味: 藉由米質分析結果,新品種米粒外觀透明度良好,無心白,腹、背白少,米 飯帶有芋香味,食味品質與良質米對照品種臺稉 9 號相近,同屬 B 級。其冷飯之 食味品質亦與臺稉 9 號相近。 3. 稻穀耐貯藏性佳: 新品種稻穀在室溫下經過 6 個月之儲存後,其米飯食味品質與臺稉 9 號相 同;於冷藏環境下儲藏 6 個月後,米飯外觀與食味品質及香味皆優於臺稉 9 號。 4. 抗葉稻熱病,強稈不易倒伏及脫粒率適中: 新品種對葉稻熱病的抗性呈現抗~中抗等級,平均倒伏指數無論在一、二期 作皆為 1 ( 直立 ),具有良好的抗倒伏性。此外,其脫粒率適中,可減少機械收穫 的損失。

(二) 缺點: 1. 對部份病蟲害的抵抗性欠佳: 新品種雖然對於葉稻熱病抗性良好,然而其對於穗稻熱病、白葉枯病、褐飛 蝨、斑飛蝨及白背飛蝨的抵抗性,為中抗至感等級。對紋枯病的抵抗性為感至極感等級。顯示新品種對於上述病蟲害的抵抗性並不穩定,增加病蟲為害風險。 2. 二期作成熟期耐寒性稍差: 新品種在成熟期耐寒性屬於中感等級,特別在二期作北部地區晚植時,於生 育後期容易受到低溫而稔實不良,導致產量降低。

栽培要點及注意事項

(一) 臺南 19 號之全生育日數與臺稉 11 號相近,適於本省稉稻栽培地區種植。栽培時期 可依照當地的早熟稉稻插秧期種植,一期作切勿早植,以避免秧苗期遭受低溫寒 害;二期作應避免晚植,以降低生育後期因低溫而稔實不良的風險。 (二) 臺南 19 號雖然具有良好的抗倒伏性,然而一期作高氮素的施用明顯增加稻株高度, 尤其在強風、豪雨情境下將提升倒伏風險。適當之氮肥施用量以 140 公斤 / 公頃為 宜,視栽培地區、地力肥瘠、栽培之前作物及氣象因素等酌量增減,依據葉色深淺 合理化施肥,以獲取最高收益。 (三) 臺南 19 號對紋枯病不具抵抗性,對於穗稻熱病、白葉枯病、褐飛蝨、斑飛蝨及白 背飛蝨的抵抗性並不穩定,應按病蟲害預測發生警報及田間實際發生情形,依據 「植物保護手冊」所述方法適時防治。 (四) 稻米香味為揮發性,為確保香味,應適時收穫,乾燥過程不宜過速或過度乾燥,建 議依良質米收穫與乾燥操作方式進行作業,稻穀水分乾燥至 14.5 ~ 15.0% 後,低 溫儲藏,以確保香味及食味品質。 (五) 其它栽培管理可以依照一般稉稻栽培方法實施。

 

臺南19號其米飯具有芋頭香味,米粒外觀良好,食用品質優良,稻穀產量穩定、耐儲藏, 抗葉稻熱病,脫粒性適中,耐倒伏性較佳,株高適中,適合機械收穫等優良特性,預期推廣 後可獲得農民及消費者的歡迎與接受。期望藉由本品種的推出,對持續提昇我國稻米品質、 建立本土稻米品牌及增加農民收益等方面均有所助益,強化稻我國米產業競爭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