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稉9號為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為因應高品質食米時代的來臨,自秈、稉稻雜交後代選育之食味極佳的品種。該品種係以日本最好吃的良質米品種越光經γ射線誘變之矮生、食味極佳的北陸100號為母本,強稈、株型佳的台農秈育2414號為父本,雜交所選育的品種,具有株型優良、強稈,不易倒伏、豐產等特點,最特別的是米質優良、穩定、食味極佳且耐儲存,可說是「全台最好吃的良質米品種」。

弘昌碾米工廠於民國93年加入WTO以來,致力於良質米的推廣與栽培,台梗九號米從試種到量產,到建立品牌,到外銷,一路上深信這品種是相當適合國人口感的好品種;煮粥,米漿的濃稠度與完整米粒的搭配,到入口還有軟Q的口感,是相當適合幼童與老人家於早餐食用;白米飯,新鮮的台梗九號,煮好後米粒成長型膨脹,表面保水層光澤閃耀,剛煮好的米飯散發出本身淡淡自然的香氣,熱飯時入口,軟Q口感,細嚼後慢慢散發自身回甜味道,冷飯時,Q彈口感更加明顯,帶點黏的特性下,於冷飯時更適合製作壽司或是御飯糰,同時也深受各大食品廠與燒肉店喜愛,紛紛成為指定使用米種。